close

今天搭了兩次公車,都遇上了乘客在吵架,是因為天氣太熱,大家火氣都很大嗎?

第一次搭乘時,因為整台公車就是擠擠擠,我上車還沒站穩,公車司機就猛烈地發動車子往前衝,大家東倒西歪,站在我前方的一位小姐揹著一台吉他,我剛好也被吉他打個正著,當下我也是有點小生氣,可是後來想想這位小姐真的不是故意的,就不覺得怎樣,不過這班公車一直都很擁擠,加上這位小姐一手提東西另外一手拿著便當,重心常常不穩,吉他都會打到其他乘客,後來旁邊有位乘客就很火大直接叫這位揹吉他的小姐將吉他放在地上,比較不會打到旁邊的人,其實他說的很有道理,只是表達的方式真的很不好,他說這些話的時候,表情是非常嫌惡,連我看了都很不舒服,加上後來這位吉他小姐站比較遠且將吉他放在地上之後,那位火大的乘客還一直碎碎唸,反而讓吉他小姐火氣也上來了,就大聲地回說他不是故意的,對方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對她,接下來就你一言我一語地直到吉他小姐下車,那位教訓別人的乘客還一直跟他朋友說吉他小姐多麼沒有禮貌,吉他小姐造成大家的困擾等等之類的話~

其實,這位揹吉他的小姐是真的造成大家的困擾,但是告知她的方式,是不是應該不要用這種令人不舒服的態度,換個方式說,是不是比較不會破壞到雙方今天美好的心情呢?彼此讓一下,結果會不會更好呢?

另外一次撘公車,我是坐在比較後方的座位,剛開始沒注意到公車中間靠近後方車門位置的騷動,漸漸地就聽到一位老爺爺站在博愛座旁邊對著坐在博愛座上的乘客大聲地說:[這是你的座位嗎?],重複地聽了幾次,坐著的乘客也大聲地回說:[我頭髮也有白難道不能坐嗎?],其實有一些對話是聽不很清楚,只聽到那位坐著的人說大陸來得了不起之類的話,老爺爺也很生氣地回話,後來那位坐著的人突然就站起來,我才發現是一位好手好腳的中年男子,一邊站起來一邊就罵大陸人有啥了不起,或是大陸人就是這樣之類的話,接下來更難聽地用台語罵三字經,一直罵一直罵就下車了,原來他不是要讓位而是自己到站,我想老爺爺心理應該非常不好受吧!

讓位這種事情,我想根本就沒有在分國籍,禮讓就是要讓位給老弱婦孺,這位中年男子,你不讓位就算了,還說人家是大陸來的,就用很貶低的言語加上台語三字經,讓我覺得真的是好丟台灣人的臉,或許你剛下班很疲累,或許你生活有太多不如意,但也不需要用這種方式吧!只是想逞口舌之快,你這樣心理會比較好過嗎?想想這種人真糟糕,自己沒水準就算了,還污辱了我們國家的人民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