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jpg 

昨天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和雷公電影舉辦了公益首映場,批踢踢上剛好有人贈送多出來的票,我非常幸運地拿到票,讓我有機會提早看到這部等了很久的電影。

一開始,主辦單位雷公電影的人簡單的介紹了引進這部電影的過程,還有台北縣副縣長和勞工局的人簡短的致詞,接下來是龍巖人本的禮儀師上台分享心得,他說這電影中的劇情他是最有感觸的,像是主角第一天去上班接觸到屍體之後,在回家前就先跑到澡堂不停地搓洗身體,家人知道他的工作後排斥他說他很髒的經歷,這不單只是劇情而已,對他而言這是最深刻的回憶,他說台灣人普遍還是認為殯葬業是不好的工作,剛開始做這份工作的時候家人都非常不諒解,即使是現在每天回家前都必須先到加油站的廁所去洗手洗臉一番才能踏進家門,還有每當親朋好友聚會時,只要有小孩哭都會說是他的因素,雖然聽到這邊全場的人都笑了,可是我想他當事人面對這些景況的時候,心中也是滿是無奈的。

看這部片的過程中,我真的掉了不少眼淚,尤其最近遇到我同學的離去,想起他媽媽說那天化完妝之後她看起來有多麼的漂亮,從沒看到她這麼漂亮過,跟電影中出現的台詞一樣,更是讓我難過到不行。電影中好幾個喪家包含主角本身的故事,總覺得人總是在親人離去後,才知道過往做了哪些錯事而懊悔不已,真的一定要好好珍惜能夠相聚的時刻,所有的爭吵不解都將隨著死亡而消逝。有悔恨面對死亡就更加的悲傷,沒有遺憾就更能以祝福及感激的心態去對待親人的離去,我就很喜歡其中一段老伯的離去,家中的女眷一個一個在他臉上留下大大的紅唇印,我想他生前一定是很幽默的人吧,大家都笑中帶淚即使不捨都有好好的道別。

對於納棺師這個行業,我在奶奶過世的時候有接觸到,但比較不是一般社會上的那種,當時第一次知道家族的特殊儀式,將往生的人全身用白布包的緊緊的很像包裹般的包起來,再打上好大的結。問過家中的長輩說,這是我們家族中很傳統的包法,因為最早的祖先從大陸來台時非常貧窮,在親人離去的時候,無法燒足夠的紙錢給往生者,這樣如果要過奈何橋的話會沒有費用,這樣就無法超渡變成遊魂,所以祖先就想到將往生者包裹成這樣,就可以用丟的丟過奈何橋,這是我們家很久的傳統,但經歷過兩三百年流傳,到現在整個家族不管旁系還是直系親屬中,只剩下一位長者知道這個儀式,真的覺得很可惜。

雖然社會上對禮儀師這個行業的認識還是不深,我想透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就讓我更瞭解且會更尊重他們,有這些人的存在,往生者才會更有尊嚴,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宣傳詞『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裡面的配樂也超級好聽,是日本的配樂大師久石讓製作的,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去電影院看看,給引進這部好片的電影商一個鼓勵,好片就不會寂寞。

下面是電影的精彩片段,分享給你們看看喔!



題外話: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台北縣政府,之前有去過樓上的觀景台還滿不錯的,視野非常好而且是免費的,但這是第一次去3F多功能集會堂,很大的會議中心而且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